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温台转型

卓勇良

  温台转型早已展开。随着资本积累、主体提升和环境改变,温台经济的行为特征也在发生若干重大变化。然而无论是倒逼机制下的被动应对,还是持续创业下的积极应对,温台转型不仅需要自身努力,也比任何时候更需要全国改革的加快推进。

  温台土地集约利用远远走在全省前列。20多年前去温州,看到农居联排而建,相邻两家共用一堵山墙,不像杭嘉湖宁绍那样各自独立,中间有空地。温州农居占地大致只有嘉兴的二三分之一。从谷歌地球上也可看到,浙江沿海岸线的大片耕地,农居多半沿路渠“一张皮”分布,把耕地弄得碎片化。而在瑞安,靠海的大片耕地很少有独立农舍,农居密集于温州至瑞安104公路两侧,形成了纵深两公里多的城市带。

  根据省统计局《2011年浙江省工业土地利用状况简析》,2011年,温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亩均增加值等三大土地利用指标,均大幅高于全省平均,居全省11市第1位。乐清、永嘉、瓯海、鹿城等地,规模以上工业亩均工业增加值,比全省平均高1倍多。台州规模以上工业亩均增加值,虽低于温州,但也居全省第6位。温台民间长期形成的节约集约利用土地习俗,当前正在进一步发扬光大。

  温台产业结构也在发生积极变化。温台第三产业近几年持续增长较快。2012年与2007年相比,温州第三产业比重上升3.7个百分点,达到46.4%,居全省第2;台州上升4.7个百分点,达到44.1%,居全省第5。温州制造业的行业集中度近几年进一步提高,优势行业进一步趋强。2011年与2005年相比,制造业前5位行业的产值集中度从49.3%上升到53.9%,电气行业产值比重已接近20%。当然,暴风雨还可以更猛烈一些,温台产业结构转变仍适应不了实际要求。

  编写“十一五”规划时,曾在乐清柳市调研,强烈感受到温州企业的创新势头。一家涂料企业老总一开口,就如数家珍般地说起全球及亚太地区的涂料发展。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企业,以一元左右成本生产直径仅3毫米的电机,而当时媒体尚把直径4毫米电机当作新闻。

  温台经济转型的持续深化推进,可能需要一个较长过程,且将伴有若干痛苦。一位网友对那篇“温台警示”留言说,在调整中,局部经济下滑是正常的,似乎不同意温台经济状况的警示意义。然而当区域经济增长持续较慢时,任何一方都不可能有任何的愉悦感,关键是理性对待,寻找改革发展突破口。

  “走出去”是温台企业转型的重大选择,却使得温台统计数据“不太好看”。温台中小企业事实上有相当一部分很难在自己这块土地上做大做强,因为温台已较少有企业可资利用的土地。乐清黄华集团在当地占地仅数十亩,产值则有1亿多,多年求地无门,目前已在上海金山投资兴建占地100余亩的工业园。当大批企业不得已向外走的时候,温台转型动力显然将大大弱化。虽然温台均有大片海涂围垦,但至少近期发展转型仍有“落地难”障碍。

  炒房是温台转型的一个积极尝试,却遭遇了被“妖魔化”。一部现代经济史表明,产业资本发展到一定水平,必然会向金融资本拓展。温台民间长期有放款习惯,这既是对制度性金融的重要补充,也是民间资本转型的一个重要途径,然而却长期得不到制度层面的肯定。温州金改提出民间借贷“阳光化”,推行起来却成效不大。借贷是高度个体化的经济行为,其中的商业秘密受法律保护。“阳光化”听起来很美好,实行起来却未必。

  温台转型需要坚毅决心和高超智慧。加快海涂围垦,政企合作建立众多外部温台园区,加快金融改革,以城市化增强区域发展动力,积极推进政府改革,努力增强政府公共服务等,都是温台转型加快的必选项。当前关键是努力冲破束缚,着力创新细节,在符合科学发展、市场化要求和上级支持下,积极创出一条新路。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