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央政府三元钱营养午餐反而害了孩子们

卓勇良

    我想,中央政府三元钱营养午餐的出发点,原本可能只是一个补助。出这个钱的目的,或许是希望在学生家庭原先伙食基础上,增加一些营养,如果地方政府也出一些钱就更好。这当然只是我从常识出发的合理猜想而已。

    但是没有想到地方政府根本就不出钱。当然,地方政府也有难处。我经常在基层听到的一句话就是,“中央请客,地方掏钱”。坦率地说,浙江一些地方的官员对此颇有一些意见。他们说中央政府做好人,而要地方政府做难人。因为有些地方政府的财政捉襟见肘,出不起那些钱,就导致政策受惠人一肚子意见,严重的甚至出现上访等事件。

    不过这次在营养午餐问题上,中央政府还是做得比较不错。自己先掏出三元钱来,如果学校请阿姨自己烧,工钱并不至于很贵,柴火炊具什么的学校自己设法弄一些,再加上学生自己带一点米和菜来,估计天天能有一个鸡蛋或一点点肉,确实可以算是个营养午餐了。

    现在的问题不仅是地方不出一分钱,学校也根本就没有开伙的最起码条件,于是这三元钱就只能交给承包商了。承包商是要经济核算,要有利润的。同时还要有打点相关领导和人员的费用,以及运费、工钱、管理费、损耗什么的。七弄八弄这么下来,到孩子们嘴里,当然就只有两元钱左右、甚至不到两元钱了。估计最后调查的结论,应该是“事出有因,尚属正常”,不就是30%的费用,再加上合理利润嘛。

    现在产生了另一个严重的问题,是孩子们的家庭实在也是穷。家长们听说学校有营养午餐这等好事,于是就不再给孩子们伙食费、不再给孩子们带米和菜。不是有了营养午餐嘛,还是营养的呢,难道还吃不饱?还要带那些米和菜干嘛?同时打心眼里替孩子们高兴,毕竟是有营养午餐吃了。

    所以就在这种正常合理情况下,营养午餐到了孩子们手上,就只是一个小面包圈和一小盒牛奶。我女儿当年上幼儿园曾吃过这份“营养餐”,不过她是当正餐之间的点心吃的,而我们湖南省凤凰县的孩子们则是要当正餐吃的,这真的是一个天大的差别。

    如果没有中央政府这三元钱的营养午餐,孩子们中午至少还能吃饱,或至少半饱,因为家里会给他们带上一些的。可是现在,他们反而吃不饱,甚至挨饿。据说有时因承包商没有送来,连这可怜的小面包圈和小牛奶也吃不上,就只得任凭肚里唱“空城计”了。孩子们正在长身体,本来就是“半大小子,吃死老子”,现在反而连正常的午餐也吃不上了,中央政府三元钱的营养午餐“罪”莫大矣!

    可是我进一步想,中央政府实在不可能事事亲力亲为,还是得发挥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反过来的一句话就是,如果事事需要中央政府亲力亲为,地方政府的脸面何在?地方官员的自尊何在?所以从这一营养餐事件中,我们也真切地看到政治体制改革的紧迫要求。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