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桃园机场踏上宝岛已是晚上八时多,夜宿桃园县下辖的中坜市。台湾当局目前直接管辖台北市和高雄市,还有5个被称为省辖市。台湾目前有16个县,县下辖有32个市。

  其实我们将大批的县改为市可能是一个失策。如果仍保留这些县,城关镇和一些中心镇都可以改设为市,行政区划关系可能就会比较顺。现在如果将县级市下的镇改设为市,关系就较难理顺。可以采取的一个办法,就是将这些镇从所在的县级市分设出来,但难度显然较大。还有一个办法就是把县级市仍改为县,县下设市,但这样太折腾,估计应该是行不通的。

  匆匆在中坜市区的酒店安顿下来,我们一行三人迫不及待地去逛夜市。这时才九点多,街上已行人稀少,车辆也不多,店铺大都打烊,可见这里的夜生活甚至不如浙江的一些大镇。

  夜市距酒店10来分钟,比较简陋。我们随着人流从大门进去,两旁是一些钢结构的营业棚,有少量经营小商品,主要是小吃。导游早已提醒我们,这里的小商品大都是从义乌进货,所以我们看也没看,径直找了一家海鲜品种丰富的小吃摊,一屁股坐在露天简陋的桌子旁,大声叫唤摊主。

  我们点了生蚝、烤大虾、烤章鱼,去稍远处摊位买了鸡爪,在边上摊位点了面条,形成了性价比最佳的台湾风味小吃组合。一行三人喝着啤酒,看着熙熙攘攘人群,享受着习习清风,品尝着海鲜美味,不胜其乐。三人总计花销1500来新台币,合三百来元人民币,比这我们这边要贵。不过台湾人均GDP是浙江一倍多,也算是物有所值。

  摊主是个壮实的三十来岁男子,爷爷是湖南籍国民党老兵。摊主说,你们大陆人有钱,逛的多,吃的少,我们三人是他第一次招待的大陆观光客。

  渐渐和摊主聊得相当热络。这时我企图了解摊主投谁的票,没想到他立马收起笑意,正色而言,说是此处不宜谈论政治,我连忙表示歉意。不过紧接着摊主委婉地告诉我,虽然国民党的大陆政策有利于台湾经济,但一些底层业者并不买账,夜市绝大多数摊主投民进党的票,日月潭阿里山也主要是投民进党。隐约中我感觉到摊主是投国民党票的,不过摊主表示,虽与大家政见不同,但相处很好。

  说到台湾的生活,摊主颇有怨言,说是收入差距太大。或许因初次相识,他没有细说下去。不过他告诉我们,前些年买了一套商品房,总价300万新台币,约70万人民币,面积40坪,约130来平方米。我们很羡慕地说,怎么这么便宜啊,摊主说,位置很偏的。

  其实台湾的房价不低。在台北看到了一些街头广告,市区房价一般每平米都在人民币三四万元以上,网上有帖子说是市中心十万元人民币一平米。导游阿华今年33岁,姐姐和岳父替他付了首付,买了套二手房,打算今年五月结婚。台湾财政当局为了解决年青人住房问题,实施利息补贴政策,优惠额度最高为720万元新台币,叫做“青年首次购房优惠货款”,不过僧多粥少,需要排队等候。

  以前阅读过较多台湾文献,都说台湾收入差距在同类国家和地区中是比较小的,但这几年台湾收入差距在扩大。根据台湾统计部门2011年统计年鉴,1976年,台湾收入最高的20%家庭,是最低的20%家庭的4.18倍,此后这一数据持续走高,2009年达到了6.34倍。我们在台湾期间,台北发生了文林苑王姓人家被强拆事件,一时民怨沸腾,小马哥面临的经济社会问题不轻啊。

  其实台湾这个社会,经历了这么些年的风风雨雨,有着一种内在的平和的张力,旅游接待相对厚道就是一个例子。我们第一晚住的酒店应该与浙江一些县城的路边旅馆差不多,当然要整洁得多,后来一晚好于一晚。有一晚住湖边,日式房间,窗外临湖有一木质阳台,上放一椅子,环境幽静,风景优美。最后一晚住汽车旅馆,房间宽敞,装修豪华,有音响、按摩浴缸和桑拿房。这一路虽然少不了购物,但并没有不愉快的感觉。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