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努力开创浙江改革新局面

卓勇良

  2012年是改革发展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压力进一步增大,全面推进改革呼声进一步高涨,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的倒逼机制及改革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然而随着改革触及更深的利益关系、更深的传统思想,改革动力出现弱化,改革难度增大。

  当前就经济发展而言,国内外市场环境更加复杂多变,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放慢,为高速增长掩盖的社会利益矛盾趋于显现,结构调整日趋紧迫。就改革而言,十八大召开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对改革提出新的动力和新的要求,制度建构要求增强,顶层设计加强,地方和基层的结构性和技术性改革进展加快。就浙江改革而言,积极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经验,力争推出对全局有较大推动作用的改革项目,努力开创改革新局面。

  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改革导向由促进经济增长为主向注重结构调整转变。2011年以来中央实行一系列调整经济结构举措,在稳定货币发行和房地产市场方面,宏观调控效果逐渐显现,但同时市场流动性趋紧,我省民营经济面临资金投向难和企业融资难双重压力,加上欧债危机持续发酵,经济下行风险明显加大,宏观调控出现微调等变化。改革推进要处理好促发展与维稳定、保增长与调结构的关系。

  抓住三大国家战略实施机遇和促进浙商回归,加快建立有利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体制机制,着力优化政府治理结构和促进社会管理创新,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奠定良好基础。

  应对日趋增强的改革需求,改革方式由草根式变迁向突出顶层设计转变。过去的改革主要针对经济发展中的体制机制障碍,形成地方和基层点状推进格局,改革收益较大,以“基层创造、中层推广、顶层规范”的方式为主,以促进生产力和变革生产关系为主要目的。当前改革需要系统调整优化社会利益关系,形成相互关联、范围更广、整体推进的改革要求,改革难度增加,应采取“顶层设计、上下互动、左右协同”的方式,以优化生产关系和调整上层建筑为主。

  必须在继续发挥基层和群众积极性创新性的同时,更加突出顶层设计,更加注重上下互动、横向沟通和整体协调推进,使改革内容和成果不仅具有实施中的群众性和可行性,而且具有目标上的普适性和协同性。

  应对日渐迫切的改革转型,改革路径由局部突破和建构为主向全局推进转变。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央历次党代会都提出了新的改革思路,如十二大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重要思想,十四大确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目标,十六大通过《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2012年下半年召开的十八大,将总结经验,提出新的重大改革思路。

  2012年浙江改革或许可有三大主题。一是深化年,即做细做深做实已有各项改革工作;二是调研年,即增强改革力量,深入调查研究,酝酿重大改革思路和方案;三是推出年,即积极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增强改革总体部署,推出若干对全局有重大影响的改革项目。

  浙江以改革起家,浙江发展必须以改革为动力。1984年底,面对把商品经济与资本主义混为一谈,把计划经济同商品经济对立起来等思想,中共浙江省委大声疾呼,“搞活经济必先搞活思想”。1985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王芳身体力行,带领省级有关部门人员,用半个多月时间,深入温州调研,随之形成的肯定温州做法的调查报告,于1986年初发表在《红旗》杂志上。浙江经济在这前后迅猛发展,无不与改革迅猛推进紧密相关。

  当前我们面临一系列巨大挑战。浙江省情具有优势很优、劣势很劣特点,顺风顺水时经济发展较快,客观环境不利时经济增长就会受到较大影响。我们在任何时候都必须高举改革大旗,加快体制机制建设,光大优势,克服劣势,推进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