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创新小企业发展模式

卓勇良

     “每年加工费增长都在50%以上”。杭州九和电子公司董事长胡金星不经意的一句话,令一起去调研的同事吃了一惊。这家小企业位于杭州江干区科技经济园,以加工组装监控、指纹仪等电子设备为主,近几年非常红火。

    浙江长期来形成了中小企业+市场的模式。这种模式适合纺织服装等制成品产业发展,企业多半直接面向市场。然而产业链较短,产品层次也较低。随着全球经济对于中低档次制成品需求的下降,浙江中小企业陷入相对性低增长状态。

    胡金星的九和电子公司,则是按照为大企业进行专业化加工组装的模式迅速发展起来的,这显然是一种值得倡导的发展模式。2006年8月,因为听人说把电子元器件往印刷电路板上安装的贴片机,就像印钞机一样赚钱,对电子行业一窍不通的胡金星,花了200来万元买了一条二手生产线开始创业。当时虽然只有4名员工,可是胡金星头脑一热,一口气租下两层标准厂房,现在则已有了150多名员工。

    浙江民间蕴藏着强烈的发展实业的冲动,当前也不例外。关键是有充足的信息,能让人捕捉机遇。那些门槛很高的行业,其实并不深奥,关键还是冷静的头脑和勇气。

    主动选择适合自己的大企业。创办头几年,九和电子逐渐与当时联系紧密的一家大企业减少业务往来。胡金星说,这是一家很不错的大企业,但下单时急如星火,较难组织生产,不得不忍痛割爱。“现在想想也觉得很可惜,毕竟是少了一条业务渠道”,胡金星露出了几分遗憾。

    专一为大企业做好来料加工服务。胡金星说,小企业的生产能力、技术水平和业务精力都十分有限,如果四面出击,就难以较好地为上家服务。这几年他们主要服务于一家年产值50多亿元的上市公司,40%加工费来自于这家大企业。吊在一棵树上确有较大风险,不过小企业的选择并不多,如果这棵树根深叶茂,风险应该不会太大。

    专注于企业生产经营。胡金星是台州人,我说你在杭州大概有好几套房产吧。胡金星笑着说,没有啊,只有自住的一套房子,2000年买的。这几年企业利润都投入到了扩大再生产中,如今已有了四条流水线,2000多万元固定资产,在科技园租了近4000平方米厂房。胡金星说,如果去炒房,现钱或许能赚一些,但企业肯定是做不好的,企业做得好,赚钱也不比炒楼少。

    专业化推进技术改造。这几年,生产经营成本较快上涨。辅料价格涨了一倍多,工资每年上涨10%以上,租金从原先每平方米11元涨到20元,全年多支付30万元。合计起来,生产经营成本上涨了15-20%,不过胡金星仍然挂着笑容。

    对于内中的奥秘,总经理刘炳亮告诉我们,近两年投入500多万元技术改造,工艺技术水准大幅提高。购置了一台IOA检验机替代人工检验,大大减少了检验工时费支出,质量稳定性也明显提高;花费300多万元,购置了三台新一代高速贴片机,生产效率提高4倍多。统算起来,这几年企业总成本下降了15%左右,只使得实际利润仅下降5个百分点左右。所以尽管当前浙江中小企业似乎哀鸿遍野,但九和电子的日子却还不错。

    企业的生命在于持续快速发展。九和电子将在三五年内,达到1亿多元的销售收入。打算从来料加工,转变为自购料加工;计划与汽车行业展开合作,开发车载电子设备生产;打算进行节能电子产品研发,增强企业技术储备。这些只要增加少量投资,适当增加工人,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则将大大提高。

    九和电子令我们看到了当前创新小企业发展模式的三个要点。必须紧密嵌入于产业链之中,形成与大企业抱团发展态势;必须有一个较好的发展平台,形成依托工业园区和政府优质服务的发展态势;必须形成创业发展与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的发展格局,在战略性新性产业快速发展中实现企业自身的快速成长。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