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1年的出口、工业及工业利润增长,均还不错。但消费和投资增长并不理想。而且,2021年GDP增速逐季回落。

钱去哪儿了?钱并未相应到达居民手上。2021居民收入增长与GDP增长,按不同分析,可以有跑平、跑输两种判断。

收入跑平GDP。国家统计局“2021成绩单”指出,“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此系按剔除价格因素计算,是通行的分析方式。

2021全国GDP增长8.1%,人均收入实际增长8.1%。当年人口增长0.34‰,因此人均GDP增长大致亦8.1%。由此判断,2021人均收入实际增长大致相当于人均GDP增长。

收入跑输GDP。2021全国GDP名义增长12.6%,居民人均收入名义增长9.1%,因当年人口增长低,或可将GDP名义增速等同于人均GDP名义增速。因此按名义增长,人均收入增长比人均GDP增长慢3.5个点。

以此计算,2021人均收入占人均GDP的43.4%,比上年降低1.3个点,系近3年最低。由于人均收入占人均GDP比重,已成为当前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及转型的关键,因而这一比重的降低,或将有较多问题。

为什么在不同分析方式下,收入增长与GDP增长会有“跑平”及“跑输”的不同表现?盖因物价指数较大差异所致。202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比上年大幅上涨11.0%,居民消费价格仅上涨0.9%,由此导致GDP缩减指数,大大高于居民收入的价格指数。

任一价格指数都难以真实再现实际情况。因此价格指数差异较大时,用这些价格指数处理需作相互比较的不同经济现象,就难免出现某种程度的失真。在这样的场合下,更应实事求是展示实际情况,深入分析其中问题。

提高收入占GDP比重,在当下具有独特的重要意义。因此,2021收入跑平抑或跑输GDP,都会有一些问题,甚至是比较严重的问题。

——人均收入占人均GDP比重偏低。全国居民人均收入占人均GDP比重,1983年达到62.0%后,一路下滑至2011的最低点,此后出现上升,但2017以来波动徘徊。发达国家人均收入占人均GDP比重,通常高于50%,甚至60%多。中国这一指标比美国低近20个点,比其他发达国家低10多个点。

——收入占GDP比重较低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在这一发展特征下,就经济发展言,消费占GDP比重较低,经济增长以投资和出口推动为主;就收入分配言,城乡居民的经济地位较低,一部分城乡居民难以较好分享改革发展成果;就人口发展言,系劳动力过剩所致,但终将因劳动年龄人口减少而发生变化。因此,这是随发展阶段变化而变化的一种状况。

——收入跑平GDP的问题。这意味着在2021年,阶段性地终结了自2011年以来,人均收入增长快于人均GDP增长的发展格局,以及阶段性地终结了人均收入占人均GDP逐渐提高的发展趋势。更是意味着消费对于经济增长促进作用的弱化,表明中国经济并未有效形成双循环格局。

一般而言,此系短期波动,但应警惕成为长期趋势的可能。

 ——提高收入占GDP比重的紧迫性。在收入占GDP比重较低下,这是“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的关键。同时,也是推进经济转型,以及保持必要的经济增速的关键。当前,必须积极促进人均收入增长持续快于人均GDP增长。

关于2021收入跑平抑或跑输GDP,除了生产者价格指数与消费价格指数具有较大差距的原因外,还可以作以下分析。

2021经济重现出口推动的传统格局。正是在这一状况下,工业及其利润增长,得以不受国内经济影响而一花独放。2021全国出口增长高达21.2%,比上年加快17.2个点,推动全国规模以上工业比上年增长9.6%。这种典型的外需拉动型增长,并不会受到国内消费低增长的不利影响,进而导致内外循环脱节。

工业企业转型升级颇有成效。有鉴于此,全国工业能在不相应增加用工人数及工资情况下,仍能有相当增长。2015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平均用工开始减少,但全国工业产出仍持续有所增长。2021年末,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平均用工人数比上年减少0.3%,营业额仍比上年增长19.4%。

技术进步就长期言,有利于就业及收入增长,但短期难免对就业及收入有一定负面影响。

 第三产业增长相对放慢。中国经济自2013年以来,第三产业增长持续大幅快于第二产业增长。然而继受疫情影响2020第三产业增长比第二产业低0.5个点后,2021第三产业增长与第二产业增长持平。这虽然好于上年,但仍使得第三产业的就业增长引擎功能,具有相当的弱化,进而影响当年全社会收入增长。

 收入分配结构是不同要素的博弈结果。收入分配理论经历了复杂的演化历程,但在基本机制上,通常认为要素供求关系及要素边际效率,对收入分配具有决定性影响。2021中国收入分配格局,正是这一状况的典型反映。

2021年,GDP名义增长12.6%,两年平均增长5.1%。全国税收同比增长11.9%,两年平均增长4.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前11个月增长38.0%,两年平均增长18.9%。人均收入名义增长9.1%,两年平均增长6.9%。

工业利润增长较快是2021特有的年度现象,预期并不乐观。税收增长综合各方面情况,当前有较多负面信息。而人均收入增长,因受利润、税收,及疫情等的多重挤压,不仅2021满意不起来,预期亦不乐观。

中国经济增长正处于回落趋势中,影响收入分配是必然的。在此,促进人均收入稳步增长是关键,希望能引起必要关注。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