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民关系的“十指紧扣”定律

卓勇良

  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是“鱼水”关系。从这一形象的定义出发,我们还可以进一步用“十指紧扣”这样的譬喻,来提出当前增强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关系的要求。

  坦率地说,我提出这样的要求是有感而发的,因为当前我们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已大不如前。有一次在基层调研,一位乡镇干部直言不讳地抱怨与群众关系很难处理,说是“他们很难对付”。当前基层工作难做是实情,但如果把自己放到群众的对立面上去,肯定更难开展工作。

  前些天在沈家门出差。早上出去散步,猛然看到一对小情侣,嘻嘻哈哈互相追逐。女孩追上男孩,小拳头一阵乱打。男孩突然抓住女孩,两人十指紧扣,相视大笑。我不由自主地感动于这世俗生活的幸福场景,突然觉得,情侣间的十指紧扣是甜蜜的,主体之间的十指紧扣则意味着一种最高级、最亲密无间的关系。

  我们当前处于经济社会重大转型的关键时期。从政府和社会的角度说,都需要推进一系列有利于科学发展的重大调整行为,如重构空间格局,重构产业结构,重构分配结构,重构社会结构等。而在所有这些过程当中,都存在着一系列非常复杂的利益关系,稍一不慎,就会影响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然而,不管这些利益关系如何错综复杂,不管这些利益关系如何事关重大,不管处理这些利益关系有如何大的成本,就政府方面说,都应该无条件地与人民群众形成“十指紧扣”的紧密关系,这是任何时候和场合都不得违反的一个基本原则和前提,或许也可以说是社会发展,对于政党与人民关系的一个客观定律吧。

  “十指紧扣”形象地反映了政府与人民群众互动关系的特征。在“鱼水关系”中,鱼唯一的选择是不离开水,水唯一的选择是接纳鱼。而在“十指紧扣”中,作为政府这一方面,当然应该紧紧扣住群众的手,这不应该有任何问题,是一个别无选择的命题。但问题是群众方面也得愿意接受这种紧扣,如果群众方面松手,那么这种紧扣关系无论如何是难以形成的。所以这就对政府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我们不仅应该积极开展相关的一系列工作,还得让我们的工作使群众满意。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各级政府必须尽心尽力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真正体现群众利益,同时还得积极处理好长远利益与眼前利益,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等关系,这样才能使得最广大的人民群众,由衷地形成紧紧扣住政府的手的自觉意愿。

  “十指紧扣”形象地表明了政府与人民群众亲密关系的形式和实质。政府从人民群众中来,到人民群众中去,本来就是人民群众的一分子。政府与人民群众的亲密关系有形式上的严格要求,大的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小的如“民情日记”等。更有实质上的要求,大的如方针政策体现人民群众新期待,小的如一个笑容、一个握手让人民群众产生温暖感等。十指相扣是形式,紧紧扣住是实质;形式必须完美,实质才能丰满。形式与实质高度一致,才能达到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心连心、血肉相连的要求。扣而不紧、我扣你不扣,都意味着与人民群众的隔阂。

  “十指紧扣”形象地表明了政府对于人民群众的服从性和引领性。本质而言,政府并没有自己的私利,必须服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因此,只有当人民群众紧紧扣住政府的手的时候,政府才能实现紧紧扣住人民群众的手的目的,这就是政府的服从性,别无选择。政府是人民群众的代表,是人民群众意志的集中体现,政府必须尽量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科学实施经济社会发展政策,也就是主动积极地去紧紧扣住人民群众的手,带领大家形成集体力量,共同建设我们的美好家园,这就是政府的引领性。服从性与引领性相结合,才能真正做好政府的各项工作。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提高,社会利益趋于多元,社会关系趋于复杂,但不管社会如何变化,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是不具有选择性的。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积极互动关系,切实达到联系形式与联系实质的高度一致,促进政府对于人民群众的服从性与引领性的紧密结合,才能让人民群众信任我们,才能让人民群众满意我们,才能真正与人民群众形成“十指紧扣”的亲密关系。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