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的哥职业的历史,是改革发展的缩影。我多次与杭州一些第一代的哥聊天,他们多半是当年所谓的社会青年,也有一些是工厂辞职。少数第一代的哥,有过一些不愉快的人生经历。

经济社会转型,最重要的是人的转型。我遇上过一位78级大学生的哥,当时除好玩外没什么感觉。这次碰上这位大学生的哥,猛然意识到,随着具有大学文化水平的哥的增加,的哥这个行业,应该也将发生一些根本变化。

晚霞中的上海高架路,摄于2019/09

1、英豪之气

刚一上车,一股英豪之气迎面而来。我问的哥,杭州人吧?他说是的。

杭州人开出租似乎不多。我这一年,大概遇上过三四位。不过他却说,大概有三分之一。后来回程问萧山的哥,他说是15%。取平均数,杭州人的哥或许只占20%左右。

这时我想起今年三四月份遇上的一位杭州的姐。她说,开车纯属消遣,总比搓麻将好吧,一般也就出半天车,有时不想出,就不出来了。多年前遇上的胡姓的姐,也是如此说。我有一次在茅家埠看到一长溜出租车停着,的哥们在打牌。

杭州的哥本来就少,出车更少,因而我们遇上的总是河南的哥。当然还有千岛湖、安徽、江西等地。不知何因,东北的哥已大大减少。

不少的哥面无表情,少数是一付苦兮兮的样子,应该都是生活艰难所致。也有少数喜欢说话,主动搭讪。

而这位36岁的哥,神态平和,略带微笑;面相聪颖,一脸机敏,是的哥中的战斗机。

我从家门口开始,一直和他聊到西湖机场。嘿嘿,我说的是萧山机场哦。

2、大学生夫妻的幸福家庭

他毕业于宁波一所高校。他太太来自浙西农村,也是大学生。我似乎有点找到他那股英豪之气的来源了。

他的收入,我再三确认,月入一万零一点。他太太做旅游,月入和他相当。一般来说,的哥说收入时,都会比实际少两三千元,我第一次遇上确切地说出自己收入的的哥。

我有一次遇上一位龙游的哥。他说,一般做得好,月入一万多。说明我关于的哥收入的调查结论,能得到第三方支持。他们日开车10小时多,月休息一般4天左右,按法定8小时工作时间等计算,收入并不高。

他太太生小宝时,工资照发,假期住满。大宝是3个月产假,小宝是半年。我说,这老板真不错,不过你太太大概也是老板的台柱子。他说是的,老婆干得挺好,回头客蛮多的。

大宝是男孩,已上托班;小宝是女孩,快12个月了。都是奶奶带,他妈妈的妹妹也常来帮忙。爷爷搭不上手,因为爷爷一抱,宝宝就哭。

爷爷是杭州一家著名国企的干部,任务是带狗。那狗是他们有孩子前开始养的,感情很深。我这时插话,爱狗狗的人,多半是好人。他笑了,似乎表示同意。

爸妈退休工资还算可以,时不时会贴补一些他们。

我说,你一定是孝顺儿子。他说,不去气他们,有什么事也不撇下他们。

父母对我们的爱,我们后辈是任何语言也难以表达的。他在言语之间,流露出了感恩父母的情感,令我有一点感动。

他跟我说,他们是个大家庭,有不少至亲。收入他们家最低,开心他们家第一,因为有两个孩子啊。

3、创业失败

如我所猜想,他有过创业经历。他做过医药代表等,最重要的是和一位朋友开了两年多桌游吧。120多平米店铺,两层。客源倒还可以,但房租12万一年。

玩是蛮好玩的,但钱亏不起啊。为了生存,他又去找了份电器厂的工作,他做晚上,朋友做白班。还是维持不了,共亏了12万元多而关店。

我说你蛮不错的,很会折腾。他说折腾不出花头,现在就定定心心开出租养孩子。

他先是开滴滴。开始时能轻轻松松一天赚400来元,后来每况愈下,一蟹不如一蟹。

他现在开的出租车,是舅舅包来的。他开白班,早上6点不到出车,晚上5点左右交车。

说话间,不怨天尤人,不感叹工作辛苦,一副乐呵呵,脸上始终挂着笑。

4、喜欢看电影,喜欢旅游

他说干这个工作主要就是为了自由。有时挣够了成本,就回家了,有时不想干就不出车。

如老婆休息了,想出去玩,那就不开了。这个东西不能少的!意思是陪太太必须雷打不动。

有好看电影上映了,肯定要去看的。

他们家一年总有几次说走就走的旅游。今年去了三亚,去年去了菲律宾长滩。每次肯定是带上爸妈的

有时候自驾游,肯定叫妈妈的妹妹一起去。姨夫要照顾老人,没法去。

旅游反正是不用我操心的,去哪里,怎么去,全听老婆的。

好不好?反正跟着老婆就好了,呵呵

基本上我们都是自由行

所谓的自由,最重要的是有一颗自由的心。他不出车的日子,应该并不多;他说不想开就不开,大致应是说说而已,要不能有12万元多的年入吗?

身处逼仄的驾驶室,心却在广袤的世界之中,思想驰骋在的无限的时空之中,身心并未有太多的羁绊。爱是首选,情是根本。为了生活,努力地工作着。

5、前女友

我这人典型的职业病,喜欢刨根问底。我问他和他太太怎么认识的,他笑起来了。

说出来你们这辈人估计会很奇怪。

没事,我不会奇怪的。

是前女友介绍的,他边笑边说。

真的?你为什么跟前女友分手?

我当时开店,哪有空陪她,慢慢就冷落了。

有一天她突然跟我说,我给你介绍一个女朋友,是她的小姐妹。

你前女友真不错,现在有和她来往吗?

这个真不敢啊,他笑着说。

6你五年内必有变化!

大学刚毕业时,他考了会计证,去做了会计。我笑起来了,因为我也做过会计。

这工作怎么会适合你呢!他也笑了,是的,实在是做得头痛,一年多就不做了。

考会计证有点难。有些人连考几年都过不了,可见他确实蛮聪明的。

我说:你开车是你人生当中一段暂时的经历,积蓄一些,寻找机会。

我积蓄不起来啊,一不小心就被两个小孩吸干了,哈哈。

我和我老婆觉得钱够花就行。

我懒得变,这是最大的缺点。

我是不指望了哦!

我突然又一次说,你五年内必有变化!

通常越是低调,越是随意说着自己缺点的人,才有可能是比较能干的人,比较能有变化的人。

生活原本艰难。凡能把艰难的生活过得快乐,充溢着超世俗满足的人,都是可以称得上成功人士的,这位的哥又何尝不是!

的哥转型,文化转型是基础,心态转型是根本。而这些最终又表现在服务品质提升上。

一路行车,一路说笑,30来分钟过得很快,我愉悦地下了车。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