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突破相对性低增长

卓勇良

  分析浙江经济增长,可能需要使用相对增长速度的概念。我们浙江占着国家的一块好地,理应发展快一些。所以浙江GDP增速相对于全国的倍率,应该是分析浙江经济的一个重要指标。这当然也可以理解为在竞争性体系中,相对增长速度比可能比绝对增长速度更为重要一些。

  这几年,浙江经济进入相对性低增长阶段。1978至2010年,全国GDP年均增长9.9%,浙江年均增长13.0%,是全国的1.313倍。而自2006至2009年,浙江GDP年均增速只有全国的1.023倍。2010年相对好一些,GDP增速相对于全国的倍率,重又回到1.1倍之上,达到了1.146倍。2009年,浙江人均GDP连续14年居全国第四之后,以103元差距被江苏反超,开始屈居全国第五。

  浙江持续保持较快于全国平均的增长速度,确有相当难度,但也是能够、而且是应该做到的。沿海地区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条件,全球200多个100万以上人口的大城市中,有3/4集中在沿海地带,世界70%的工业和80%的人口分布在距海岸200公里以内的地区。那种基数越大发展越难的说法可能并不正确,区域经济规模增大会降低交易成本,形成较强的外部经济性,形成持续的收益递增。中国经济规模当前虽已居世界第二,但人均GDP仍仅美国的1/11。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浙江应对全国发展有较大贡献。

  当然,重要的是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具有产业升级、结构优化、全体居民共享的那种快速增长。浙江近几年在这些方面做出了很大努力,传统产业比重缓慢下降,新兴产业比重持续上升;服务业增长较快,生态环境质量有所改善,居民收入增长有所加快。所以在这么一个基本状况下,浙江应该努力走出相对性低增长格局。

  浙江经济近几年尽管增长速度并不低,但从趋势上看,持续处于下行态势。以规模以上工业同比增长速度分析,这波下行态势始于2004年5月,当月浙江工业销售同比增长速度高达36.3%,此后缓慢下滑,至2008年3月份进入谷底,目前正处于回升阶段。

  原因大致有这么几个方面。一是中国区域经济发展出现了不利于东南沿海的趋势,上海、江苏、广东等均与浙江一样,增长速度出现相对下滑;二是环境资源制约,浙江到处都在闹“地荒”;三是浙江企业加速布局省外投资,省内投资增速持续仅全国一半以下。

  2010年,浙江GDP增速对于全国的倍率有所上升,或许具有深刻内涵,有可能昭示着浙江经济在经历了若干年的相对性下降之后,正在形成新的上升冲力。当然要指出的是,这里所谓的上升,仅是指浙江GDP增速相对于全国GDP增速倍率的上升,并不是指浙江经济的绝对增长速度。

  这一判断的理由有以下几点。一是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有可能出现了有利于东南沿海省份的趋势,随着工资增长加快,轻型加工工业或将有所增速;二是浙江对省外投资可望走上正常轨道,对省内投资的不利影响或将逐渐降低;三是工业优化升级加快,活力有所增强;四是服务业稳定较快增长,支撑和推动全省经济较快发展;五是全球经济仍有利于浙江较快发展。

  当然也应该指出,浙江经济当前正在遭受多重煎熬。央行收紧银根对于浙江企业的不利影响正在加大,“地荒”依然严重,投资增长仍不理想。新春伊始,浙江企业又遭受“用工荒”的较大冲击。而且,当前省内发展环境也与多年前不可同日而语,商务成本较高,个体私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减速,一些大企业则热衷于向省外投资。

  “十二五”是浙江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但也应该努力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北京有学者的实证研究指出,只有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才能具有相应的结构调整,浙江显然也不例外。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