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经济一季度成绩单,完全如我去年8月所料。我2016年8月8日在一次浙商演讲中,提出“雷电型下滑”和“浅V回升”观点。2016年11月观察分析,大致判断中国经济增长正在触底,且将出现微微回升。现进一步分析,中国经济实际是在去年三四季度之际触底,去年四季度出现回升。在国家统计局2016年成绩单上,出现了2016年4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长的“微笑”曲线。今年一季度,根据刚刚公布的成绩单,形成了典型的“浅V回升”,且好于预料。

GDP增长6.9%,比去年高0.2个点。

工业增长6.2%,比去年高0.4个点,说明工业在上来。

投资增长9.2%,是去年6月份以来的最高数字。但仍比去年同期回落1.5个点。预计二三季度将进一步有所上升。

出口增长按美元计算,同比增长8.2%。当然这有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因素,去年同期比2015年同期负增长9.6%。但不管怎么说,出口是在回升。按人民币计,对美国出口增长16.8%,对欧盟出口增长14.0%,对日本出口增长11.0%,是一种全面好转的态势。

居居收入实际增长7.0%,比去年提高0.5个点,原本以为将是下降,大大出乎意料。

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0%,比去年全年回落0.4个点,原以为将回落1个多点,大大好于预期。但也意味着消费对增长贡献有所降低。

关于居民收入和消费增速,预期二三季度将进一步稍有回升。

当然,对于这些数据还是有人会问:可信吗?水份大吗?我的判断是,绝对数并不完全可信,相对数也许会有一些水份,但总体趋势是明晰的,有这一点不就够了嘛。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