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居民人均收入增长的回落,这两年持续增大。2015居民人均收入增速,比上年回落0.6个百分点,2016进一步比2015回落1.1个百分点。令人庆幸的是,2016人均收入增长仍快于人均GDP增长,尚未改变自2011来居民收入占GDP比重上升趋势。就此言,当下居民人均收入增长回落或尚在可承受范围内。

全社会就业需求的较大降低是收入增长回落的一个直接原因。2016城镇就业一如既往1000余万,变化不大;农民工仅比上年增长1.5%,虽比上年有所回升,但比2014回落0.4个百分点,比2011回落多达2.9个百分点。用工增长的放慢,也是导致农村居民收入增长放慢的一个直接原因,2016农民工工资比上年增长6.6%,比上年回落0.6个百分点。

不过2016农民工总量增长仍比2015提高0.2个百分点。这表明中国经济以大量使用农民工为特点的增长格局并未有根本改变,进一步可有若干积极判断。一是意味着农民工增长回落或已先行到达底部,从而出现微微回升,而这在劳动年龄人口持续减少格局下,或将意味着工资增长的回升;二是意味着持续数年上涨的工资水平,对农村居民具有相对较强吸引力,从而既导致外出农民工总量在劳动年龄人口总量减少下的增加,亦导致工资增长的回落;三是意味着中国经济因服务业增长相对较快,导致GDP增长对就业促进尚未有较大弱化,GDP每增长1个百分点,仍将促使农民工总量增长0.2个百分点以上。

全社会劳动生产率增长开始快于居民收入增长,说明2011以来相对较快的居民收入增长并未损害经济长期增长,一些人士对此的担心是多余的。综合国家统计局数据分析,按2010价格,2016全国劳动生产率达到82662元,比2015提高7.4%,比居民人均收入实际增长高1.1个百分点,当然这尚待国家统计局确认。这就扭转了2011以来,全国劳动生产率提高持续低于居民人均收入实际增长的趋势,这是2016给我们的一个好消息。

企业生产经营并未因近几年居民收入增长相对加快,而形成长期损害。2011农民工工资增长21.1%,当年企业利润增长从上年53.6%回落至15.7%2011以来居民收入增长相对加快,是对长期国民经济分配失衡的一种纠正。尽管这给企业带来困难,但为中国发展长远计,我们还是应该为之鼓与呼。2016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比上年增长8.5%,多项财务数据明显好转,表明经过持续不懈的多层面努力和优化,企业正在形成与工资持续提高相适应的生产经营格局。

消费增长持续回落,这是居民收入增长回落的必然。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速,2009达到最高的16.2%,随后因GDP增长回落而持续回落。2016年,消费增长近6年首次跌入个位数,比2011回落6.6个百分点,比2015回落1.0个百分点。总体而言,消费增长与收入增长保持着大致同步的回落态势,在众多经济数据中属表现较好。

外出农民工增长持续两年仅略高于零增长。外出农民工占农民工总量6成多,主要分布在东南沿海地区,因此外出农民工增长回落,或可看作是东南沿海地区用工需求的回落。不过2016外出农民工仍比上年增长0.3%,仅比上年回落0.1个百分点。这里既有东南沿海因经济放慢及转型升级,对外出农民工需求增长的下降,也有工资持续提高降低了用人需求,不过劳动年龄人口持续减少以及服务业加快发展,或将仍有利于外出农民工工资的提高。

收入增长放慢意味着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的迅猛上升正在告一段落。这里比较突出的是20092014年,全国农民工平均工资,年均名义增长高达15.1%,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苦不堪言。而20142016年,全国农民工平均工资年均名义增长,回落至6.9%,这对一些企业无疑是利好。

中国经济的用工需求,与劳动供给以及工资增长之间的低水平均衡正在形成。一方面经济增长放慢导致用工需求增长减少,导致收入增长放慢,并致消费增长放慢,从而进一步导致经济增长放慢;另一方面当工资增长放慢时,企业成本上升相应放慢,利润增长上升,促进企业优化预期,增大投资,进而形成推动经济增长的一股力量。如此两股相向的力量将在一个新的较低水平上形成新的均衡,从而弱化经济下行压力,增强经济增长推力,有利经济稳步健康增长。

1/27/2017 00:09 AM 农历十二月三十凌晨)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