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华师傅三十零一点,中等个儿,敦厚实在。住距我家一公里多的学院路小区,60多方,购于2009年上半年。因为购房,已有杭州户口。

有一上小学的儿子,一幼儿园中班的女儿。老爸老妈住一起,老妈替他带孩子。也许说不上非常的幸福美满,但年青的华师傅的话音之中,是满足、自信和对未来的希望。

我是周五晚上预约,周六早上5点半送我到车站。他说双休日因为生意差一点,才会去抢单,今天包括我已4单,大多顺路,9点多前200多元已有了,平常不抢单的。

车是自己的。9万多买来,已开一年半、19万多公里。车况很好,至今没有大修过,平常的维修费很少。钱是靠里程和仔细跑出来的,那些同行,成天晃晃悠悠,吊儿郎当,怎么能挣到钱,华师傅鄙夷地说。

天天四点半起床,五点多出车,一天跑10多小时。我说他好辛苦,他说要养家糊口啊!不过中午吃好饭,会在家休息一小时。

去掉油钱,一人一天可挣三四百。一般一月一万左右,多时一万五。老爸开夜班,一天开六七小时。车要是让别人开,会一塌糊涂的。  

 老婆正规导游,在一个旅行社工作,一个月六七千元。对于我的疑问,华师傅连忙把这家旅行社名字讲了出来。

  妹妹和妹夫也在杭州开出租,孩子由他老妈带。不过老妈对待孙女儿,比对待外孙女儿用心,他知道老妈有点偏心眼的。

房子太小,正打算着买新房子。乘客中有房地产专家,他们告诉他,杭州已限购,2017年可能会便宜一些。

坐车常与的哥瞎聊。10个的哥师傅当中,大概有一二个对自己境况还算满意,有一二个会牢骚满腹,极个别的不愿与你多说话。其余的只能归入一般的这一类,如果分类的话。华师傅这样的状况,也曾遇到过,不过很少。

绝大多数的哥师傅在杭州租房子住,似乎难以在杭州定居。当问他们会回去吗?回答绝大多数是要回去,华师傅是明显的例外。

在杭州只要肯干而且能动点脑子,让家人混一口还算不错的饭,并且定居下来,应该是比较可能的。这应该也是杭州这座城市的活力和荣幸吧!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