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夏末一个阳光明媚的中午时分,我站在洛河入黄口。洛河水清,黄河水浊,河洛交汇,清浊相咬,据说太极图灵感源于此。

若在浙江,这将是一个游客众多的景区。那天周六,却仅三五辆私家车,七八位游客。入口处有一个简易门楼,景区几无建设。河滩旁有两三条做餐饮的画舫,空无一人。

这是我第一次与黄河亲密接触。防护堤伸入黄河,右侧洛河,左侧可眺望从郑州至温县的黄河大桥。黄河并不如想象中的混浊和汹涌,河面宽阔,水波不兴,默默地缓缓向东流淌。河北岸的黄泛区,密密地种着庄稼。

从河洛交汇处出来,时间不假于我,仅在数百米外的河洛庙拍照留念。庙为砖木结构,青砖外墙,并不高大,听说里面有个小院。陪同我的小王说,系清朝时所建。

河洛交汇处后侧即是邙山,有“生在苏杭,葬在北邙”之说。邙山属秦岭余脉,长100多公里,温县人说这就是个土山。邙山陵墓群是全球古代陵墓分布较为集中的地区之一,有东汉、曹魏、西晋、北魏四朝十几个帝王的陵墓及皇族、大臣的陪葬墓,总数千座以上。

河南人称自己这块地为中华民族“摇篮”和“发祥地”,而我则直指是中华文明发源地。百度查“河南是中华文明发源地”,仅1850条,可见这顶桂冠的认知度并不高,一位浙大教授在朋友圈表示不同意我的观点。

此次目的地温县,位于郑州西边近60公里的黄河之北。行前习惯性地在谷歌地球上观察,县城以红瓦屋顶为主色调,新建高楼较少。实际的观感,道路宽阔,黑色路面质量很好,包括农村亦如此。县城建设水平大致相当于90年代末杭嘉湖县城,热闹繁华程度则并无二致。

内地小城发展水平自然低于沿海,却自有其令人向往的一面。10多年前,杭州西溪尚未开发,我一人独自从蒋村进入西溪小村。恰是初冬,暖阳之下,周遭静谧,刹时有肉身放松,心灵净化之感。我们追求感官享受,厌恶烦燥不安的心情和倍感疲乏的肉身,却仍痴迷于物质的追求。其实《红楼梦》跛足道人的“好了歌”早就道破了这一点,我们多数人应是心知肚明,却又有几多人改弦更张呢。

车进县城,道路两侧间隔晒着刚收获的金黄色的玉米。温县是重要的小麦和玉米产区。陪同我的县教育局小郑和小王说,农民把出售玉米的钱,用来购买小麦种子,以及化肥农药等。这玉米是农民来年的生产资金,虽然尚未到播种小麦的时节,路上已不时有满载化肥的汽车疾驰而过。

第二天早上,我随意在城里散步。一户人家的女主人在路边整理铺晒着的玉米,七八岁的男孩坐在玉米堆里掰玉米皮,男主人在边上吃着早点,还有一位少妇陪着一个三五岁女孩也在边上。我问女主人为什么不用机器加工,她说地太少,没法用机器。

陪同我的小郑对我说,农忙季节,他也得回家收玉米。好在是用机器收割,只要跟村里说一下,机器自会按时去收割。收割来的玉米棒子,全家一起掰玉米皮,否则过了时间品质会下降。因为地不多,全家动员,晚上不致太晚即可完工。

飞机在郑州新郑机场着落时,观察到地面的农房基本都是近些年盖的。县城边上一排排农居,一户人家两间门面,多数是两层,也有一些加盖了阁楼,进深大致10米左右,小院三四米深。虽无杭嘉湖农居的豪华,却也一派小康气象。

附近有数幢崭新的高层住宅楼,周围长满及腰的青草。一位农民告诉我,听说是给政府里的人盖的,闲置三四年了。陪同的小王的房子是几年前买的,100余平米,每平米约1000元,当下房价约每平米3000元。温县经济在河南的县市里边,大致排第20位左右,所以河南多数县或许并不具有温县,以及机场附近这样的状况。

距县城5公里陈家沟村是太极拳发源地,是温县的骄傲。17世纪中叶,陈家沟陈王廷在家传拳法基础上,创编出阴阳开合、刚柔相济、内外兼修的太极拳。起初传内不传外,传子不传女。自第14世陈长兴起开始向外传播,后逐渐衍生出杨式、武式、吴式、孙式、和式等流派。

据说全球现有3亿人练习太极拳。温县人人都能玩几下,从小学到高中,太极拳是必修课。陪同我的两位小伙,一招一式,威猛帅气,令我羡慕。头天晚上大家一起吃饭,四五位小伙,个个身板挺拔,器宇轩昂,炯炯有神,应该都是练拳成果。

然则陈家沟旅游开发似有更大空间。主体景区开发建设是旅游开发关键,但村中的太极拳一条街尚未形成气候,看得出来当地正在努力建设。街上主景点太极拳创始人陈家大院的建设尚可,但尚未形成景点群的强大气势。村子东端因黄河泛滥形成的那条著名的陈家沟,正在进行拆迁。陈家大院门票亦似偏高,或许扫了一些人的兴致,虽是周日,游客并不多。

陈家沟村口外有一大群新的建筑物。但无论是造型、结构、用料,以及施工工艺等,或许可以有所提高。这些原本打算出租的街面商铺,空空如也,积满尘土。到了中午饭点,未能看到通常在浙江旅游景区司空见惯、挤满客人的小饭店。

听说当地政府对陈家沟旅游开发颇为着急。沿海缺少商业机会,像陈家沟这样极有发展潜力的投资项目,却似仍待字闺中,或许有信息不畅、政府政策等原因。总之如能扫清这些障碍,增强产权保障的长期稳定预期,中国的投资增长应该说还是有一定空间的。

以太极拳为支撑的旅游休闲经济,或应是温县今后发展的一个增长点。2015年,温县所在的焦作市,国内旅游收入比上年增长15.4%。浙江则因国内旅游供给不足等原因,20112015年旅行社组织的出境游人次年均增长,高达17.3%。中国经济正在迎来旅游井喷式增长,促进和组织好旅游供给,是当下经济发展的一个关键。

武馆经济将是温县旅游休闲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因为仅仅依靠观光游,一方面有旅游资源上的限制,另一方面毕竟当地收益有限。因此,关键是让外来游客住下来,尽量多有一些花费

我们去的那天,陈家大院刚好在举行一个拜师仪式。听说师傅来自郑州,四五十个徒弟来自全国各地,其中不乏境外。村里有一些修建得较好的小院,陪同的小郑小王说大都是在外地开武馆赚了钱的。

在太极拳的诞生地习修太极。就这一句话,定将“引无数英雄竞折腰”。乔布斯19岁时曾去印度灵修数个月,太极拳同样将以其中华传统文化的神秘性,以及健身养心等特点,在陈家沟吸引全世界一大批人。当然,这还得依靠和发挥陈家、杨家等后人积极性,且还必须增强提升陈家沟在习武界及旅游市场的号召力和美誉度,形成以一批高端武者为核心的发展格局。

多数人很可能纯属玩玩。那就投其所好,教几招花拳绣腿给他们。而这些人的主要目的,大致也不过是来空气清新、食材新鲜、景色新奇的河南农村,短暂地换一种生活方式而已。这批人就数量和消费来说,很可能是主体。这就能把包括民宿的乡村休闲旅游经济,以及高端农副产品生产加工和供给,带动发展起来了。

其中一些老人,还可以边练太极,边在温县过上一段悠闲的慢生活。就像浙江不少农村吸引上海杭州等城里老人,发展养老经济一样。不同的是,在浙江乡村养老,没有一个能够围绕的中心,而在温县农村,则是有着一个学习太极拳的主题。亦即所谓文化引路,民宿支撑,农民致富。

武馆经济其实是个综合经济模式。这可以带动黄河边的观光休闲,促进特色生态食品的品尝销售,以及了解黄河对当地文化的促进影响,激发一些人对中华文明的寻根追源等。杭州至郑州高铁已于9月份开通,仅4小时多,所以这种综合经济模式在交通上已有足够支撑。

我在县城街头看到,一对农民夫妇把日本回转寿司那样的回转桌,用于街头麻辣汤生意,每个座位前有一个与桌面齐平的小小电磁炉。男主人问我,你们浙江有这个吗,我说没见过啊。那种急迫的创业渴望由然而现,温县老百姓显然跟浙江老百姓并无太大不同,同样有着深厚的企业家基因。如果政府做好环境,吸引战略投资,老百姓自会紧紧跟上。

内陆农村想要靠那几亩耕地发展经济是没有出路的。只有减少农民至起码劳均百亩地左右甚至更多,发展现代规模集约农业,才能有相应发展。内陆农村还必须跨越工业化,积极与沿海形成联动互补发展关系,利用沿海资本来发展当地经济。我提出的思路是五句话,“人要出来,钱要进去,地要流转,业要特色,城要扩张”。

(题头照片系洛河入黄口。洛河因系伊河与洛河汇合而下,当地人称伊洛河)

 文章原题为:河南行及内陆农村发展思路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