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爱是我们共同的最美语言

卓勇良

  那个周日我们老杭大一干人分乘三车,浩浩荡荡杀向诸暨石壁湖畔的一个小山坞。大家坐到主人摆的原生态酒席上,高声畅聊,开怀大笑,很快就喝得几乎找不着北。

这时才猛然发现,主人仅与召集人相识。与我们这些人等,都是初次相见。顿时大家觉得此乃天上人间第一等好玩的事,于是继续猛喝。

这小山坞是东道主老赵承包。老赵投入数百万元,承包千余亩山林,种植一百多亩水果花卉,建了一些简单屋舍。山坞敞口处朝南略偏西,山坞两侧是缓缓山坡,我用谷歌地球测量,最高处海拔200余米。山坞纵深800多米处,是海拔400多米山峰,俨然三面环山小峡谷。

那天下着濛濛细雨,空气异常清新。水库和山林笼罩在雾气当中,平添了几分原生态村姑状妩媚。

我们这些来自喧嚣都市的人们,当然十分开心。先来的这拨早已穿着蓑衣雨鞋,戴着硕大的竹笠,上山采摘覆盆子和竹笋。待他们鱼贯而回时,像煞了长年耕作的老农,我大声要他们先别“卸妆”,且让我留下照片。

主人老赵与他的太太女儿,特地从上海赶来招待我们。这位上海工作的老赵,算了一笔很简单的帐。那些钱在上海不过一套二居室,在这里则是绿色生存。平日虽无暇享受,但在上海那嘈杂的办公室,静心想起还有一个如此好的所在,便不由得开心。这不是梦境,已是触手可及的生活方式。

促使老赵回到家乡的那股力量,是对大自然的爱。他说头些年倒也不在乎,只是到了前几年,突然有了一股小小地妆扮这小山坞的念头。当然他也知道,对于大自然的最好的爱,是别去扰动他们的内在法则,所以他只是极其克制地建了两幢小房子,尽量顺着山野的呼唤,来尽心经营这片绿色土地。多次有人希望他能开放接待客人,把这冷静的小山坞弄成热闹的农家乐。老赵说,这是不可能的。

我们当然是一批热爱大自然的登徒子,然而这不是最重要的。坦率而言,对我们这些人来说,何处青山不可去?

吸引我们的是老赵兄弟的人生情怀。老赵成为庄主事迹早已热传,但人老赵是有身份的,岂是闲常人等能够接近。能让老赵专程从上海来到这小山坞,为我们精心准备了土鸡、土猪肉、本塘蔬菜,尤其是用当地产的紫葡萄酒二次烧制的高度醇酽白酒,被我们称之为小山坞白兰地的,是我们的共同志趣。而那志趣,源于我们对这片土地的共同牵挂,源于我们共同的人生价值。可以这么说吧,是共同的爱把我们牵连在一起。

就这一简单爱字,把一帮素不相识人吸引到了深山冷岙。那天在丰盛饭桌上,我提议,为免得七嘴八舌说不清楚,我们每人先轮流说三分钟最想说的话。

老赵第一位发言。他说,他在最困难的时候并没有退缩,因为他爱他的事业。是他的爱人和女儿的支持,才有了今日的小山坞。

那天总有一红衣女孩在我们周围忙碌,私下猜度应是老赵当地亲戚。待快离去时,女孩主动擦拭茶桌,打扫狼藉不堪客厅。上车大家议论才知,这是人老赵家千金,刚从美国名校毕业回来小住,马上又要准备去斯坦福。我们一干人肃然起敬,有其父必有其女,老赵家女公子必是大器之才。

我们当中有一位朋友,是与太太一起来玩的。他的太太“当场揭发”先生最令其感动的一句话。20多年前,两人日本留学,先生去日本一著名企业面试,待快成功时,最后一句话致面试失败。 

日本大企业员工,是必须在全国范围内轮替工作的。所以面试官最后问题,是能“单身赴任”吗?这是日本职场专有名词,意思是一个人去外地工作。先生断然回答“不能!”。因为太太已有身孕,先生宁可放弃大公司优厚待遇,也必须随侍太太身旁。

还有一位朋友,在杭州已开了约40家连锁店。他的知识量和见地,多次令我受益匪浅。那天他说,我们当然得赚钱,要不企业怎么维持发展。然而把顾客仅是当作衣食父母,那真的是俗了。如果没有顾客的存在,没有顾客喜欢我们的产品,我们的人生价值何在?我们最重要的是要爱我们的顾客,倾全力为他们服务,倾全力讨他们欢心,那才是真正的人生意义之所在。

我那朋友,当年倾其囊中20万元装修,第一家店开张时已身无分文。上苍是公道的,上苍爱努力奋斗的人。开张首日,宾客满堂,生意火爆,第一桶金滚滚而来。

曾有人说他是“低端服务业”,我们哄堂大笑。其实人类须臾不可离开的吃喝玩乐产业一定是永恒的。比尔盖茨曾说,他的微软很可能说没就没了,可口可乐却将继续存在。朋友打算把这“低端服务业”做成高端制造业,全流程工厂化和高度标准化,更严格的冷链和食品安全,当然还有更鲜美的口味。

四五年前我还住老房子,边上有朋友门店。我起码光顾十余次以上,太太和女儿爱吃他的产品。当时未曾想到,日后会与创始人相知相识。那次我们尽管神交已久,但亦初次相见。我说,您那利润有我们家贡献啊!俩人相视大笑。

那天我来这小山坞,被召集人安排由另一位素昧平生朋友接送。朋友既通基督教又通佛教,于是我们一路上畅聊两大宗教。朋友说,两大宗教在最高水平层面上是相通的。所谓心中的上帝,其实是爱和敬畏。朋友说,我们在人际交往的情感关系上,应爱每一个人;而我们在法治建设上,则须得把每一个人想象成为恶,以此制定和执行法律。非如此,这社会必有大问题。

稿写至此,得请一位可爱女士隆重出场。因为如果没有她的热心张罗,便没有我们那洋溢着满腔爱心的欢乐相聚。我们与这女士之间,虽神交已久,却也是相遇未几。我们平日为稻梁谋而戴着坚硬的面具,但在至诚柔情女士前,一个个成了大顽童。当女士朋友了解我对其中一位朋友高度评价后,就开始预谋。随即临时动议,高效谋划。

朋友们自是极快响应。大家都很忙,哪有说走就走的任性,但大家爱这份共同的友情。真心是为了这么一个爱字,放下手头工作,推掉原本约定,驰赴一场率性而为的小小盛会。

那天饭桌上,我们一会儿高谈阔论,一会儿大声争论,一会儿窃窃私语,一会儿低吟高歌,欢声笑语此起彼伏。一位朋友说,这聚会好无厘头啊,素不相识,却盛情款待,恰如多年老友,真心不可思议。这时我正起身要出去,突然不经思索蹦出一句话,“爱是我们共同的惟一语言”。

是啊,爱是素不相识人们之间,能够结成真诚关系的最坚实纽带。

附:吕沁兄次日晨间赋诗

423日访龙东坞赵师兄

雨落色空濛,云腾贵气升。

龙东天子后,石壁赵家峰。

春笋寻常见,山莓到处生。

农夫蓑笠戴,喜做醉乡翁。

高政兄打油相和

七院斗酒诗一篇,

龙东坞里小坑前,

醉眼不识新朋友,

皇孙滑落笑朝天。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