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再议“县域经济”概念可以休矣
卓勇良
“县域经济”概念可以休矣,是我不久前一篇文章的标题。这篇文章是说历经三十多年快速发展,浙江环杭州湾一带的县域经济已转变为城市经济。因此,领导和分析这一带的区域发展,已不能再沿袭使用“县域经济”这样的陈旧概念了。今天很高兴看到上虞市早已在这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实践。

县作为行政区划单位名称,出现在春秋战国时代。当时的等诸侯大国兼并了周围的其它小国时,不再另行封建,就在原来的国的地方设置为县。到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中国的时候,中国的行政区域就正式开始实行郡县两级制。

就今天来看,在环杭州湾地区,县或许可以理解为是一个与市相对的发展概念。县往往意味着以及农村、农业和农民,市则意味着都市化、工业化以及市民化;县往往意味着较低的综合开发和发展水平,市则意味着较高的综合开发和发展水平;县往往意味着传统社会,市则意味着现代社会。所以实现由“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的转变,是建设创新型城市的一个内在的本质要求。

“城市经济”是上虞上上下下积极努力的结果。城市的最大特点是集聚,即在较小地理空间范围内,集聚较多的生产要素。由集聚而形成的规模经济,可以大大提高要素效率,从而进一步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上虞市在这一个过程中,积极抓了两项重大工作,一是创新发展服务业,升级城市功能;二是推进平台创新,向工业新城转型。由此有了“踏进上虞的城区,会误以为踏进了上海”的感觉。

上虞市“产城互动”的积极努力,是在走出“县域经济”模式的同时,基于城市经济的重大举措。当前从钱江南岸的滨江区至慈溪的龙山镇,已初步形成了一个长约120公里、各个城镇紧密相连、具有一定纵深的城市带。“产城互动”也正是这一城市带的一个重要发展特征,上虞市的实践不仅具有典型意义,更具有普遍意义。

  这是为浙江日报一篇报道写的点评。因为属应景类文章,原本不打算放在这儿,今天看到了黄雄博士对《“县域经济”概念可以休矣》博文的点评,把此文放在这儿,作为一个答复。祝黄雄博士春节快乐。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