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发表于2015年1月20日《浙江日报》,但愿梦想成真!

卓勇良 

依靠草根创业崛起的浙江,当前最紧迫的是科技创新。浙江人因先天不足,长期对传统产业情有独钟。然而浙江人聪明过人,于是当别人在传统产业这口井里挖不出水时,浙江人越挖越深,水流不断,以至严重路径依赖。然而传统产业毕竟只是现代经济增长入口处,只不过是实现资本和知识初期积累的一个平台,非久留之地。

正在规划酝酿中的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将是浙江十三五发展浓墨重彩的一笔。从长远发展看,这一以促进高新科技创业为主旨,具有高校、名企等多重科创主体为支撑,布局多个特色小镇为框架,将是促进浙江转型发展的战略新引擎,也是支撑浙江区域经济未来发展的科创重器。

浙江制造业优化提升,传统产业和高新产业都不应偏废。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是与人类永伴的产业,是浙江一大优势。正如比尔盖茨曾说过的那样,他的微软很可能说没就没了,可口可乐却有可能长期存在下去。然而传统产业毕竟增长弹性低,大量占用劳动力和土地资源,浙江当前迫切需要积极利用高新科技结合信息化,以及商业模式创新进行改造提升。

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高新产业,是浙江未来,目前尚是短板。前些天一位北方表弟坦言生意难做,然而他不经意间又告诉我,正与小伙伴一起开发医疗器械业务,我顿时替表弟一阵高兴。医疗保健是美国的大产业,1947年占美国GDP1.5%2012年达到7.1%,是最具增长弹性的产业。

浙江发展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迫切需要一座高科技创业的促进器。一方面从新古典框架的三个增长源泉,资本、劳动和技术来说,资本收益率正在下降,劳动正在紧缺,惟有技术因与发达国家差距而仍有极大潜力。另一方面从结构分析角度言,浙江经济总量虽然较大,但产业层次较低,产业链不完备,产业组织发育不足,长期处于全球价值链低端,存在诸多结构性问题。

十分明显,无论是为了浙江的今天,还是为了浙江的明天,科技创新均应是十三五经济发展战略的最重要着力点。而且,无论是为了加快全省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的长远目标,还是为了“十三五”当下的发展,均亟需建设打造,既能扩张科技创新总量,又能优化浙江发展结构的高科技创新创业的促进平台。

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呼之欲出。一座大城市,杭州2015GDP跨越1万亿元,第三产业已占全省1/4多;一个以浙大为核心的高校群,杭州高校学生数占全省45.0%,其中研究生占全省7成以上;一批包括淘宝网的科创企业,杭州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全省30.2%;一大群神奇小子,杭州发明专利占全省41.5%;一个金融中心,杭州金融机构年末贷款占全省29.7%。这“五个一”具有极强说服力,或是彰显着杭州城西科创重器骨架已基本形成。

这片土地将是浙江刺向未来的一柄利戟。大约七八年前,我有一天突发奇想,拉上所里年青同事,顺着建好不多久的文一西路延伸段疾驰。路两侧空旷平整,视野虽到不了地平线,但一眼望去,也有横无际涯的感觉了,俨然是为科创重器而准备的一块宝地。现在关键是再加一把火,把水温从99度加热到100度。

核心高校支撑。无论是美国加州的硅谷,还是波士顿128号公路高技术园区,分别有斯坦福大学和麻省理工大学起着核心的、关键性的支撑作用。浙大正是城西科创重器的最重要的核心支撑,浙大的最新科研成果将就近最先在城西落地生根,浙大最具企业家天赋的教授将把这片土地作为自己的创业“车库”,浙大学生将把之变成自己的实训和成长基地。这片土地还有浙工大、杭师大、农林大等一批高校,他们都将以自己最拿得出手的特色成果而与之共同成长。

企业主体推动。英特尔公司在美国加州硅谷发展中起着龙头作用,乔布斯1976年就是用英特尔8080微处理器,在车库里生产出第一台苹果Ι型电脑。淘宝城显然应该在这一科创重器发展中,发挥重要推动作用。还有杭氧、杭叉、西子电梯、南都电源、万马电缆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他们均将是科研成果产业化的承担和实现主体。一批企业园区也是重要生力军,包括未来科技城、青山湖科技城、恒生科技园等。

生态优质发展。几年前读过一位美国学者写的《新地理――数字经济如何重塑美国地貌》,这本书指出,一些最有才华的人士成为精明的地点消费者,因为他们总是选择具有最好生态环境的地方。这就促使高科技企业不得不选择生活质量高的地方投资发展,以吸引他们那些具有高度创造力的高智商员工。城西科创重器,不仅产业是生态的,环境更是生态的。背靠大城市而有氧吧般空气质量,坐拥高度便利的产学研配套而无大城市喧嚣,大概正是城西科创大走廊的一个重要特点。

人居融合相长。大城西是杭州品质小区集聚带,科创大走廊则与其高度融合。这十几年,但凡可能,我总要鼓吹功能区块型的空间布局。这种融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区域空间结构,能在一定半径内,满足居民的通勤、就学、购物及晚间与周末闲暇要求,达到工作生活满意度最大化与出行距离最小化之间的完美结合。这不仅有利于减轻交通压力,减少大气污染,还有利于方便生产生活和提升幸福指数。人居与科创合理布局,形成小尺度上的适当分离,中等尺度上的相互依托,大尺度上融为一体的发展格局。

空间组团优化。城西科创重器建设,不会再去搞那种大水漫灌式的做法。由上文已经可知,这块土地的建设开发,将是一种集聚型的组团式空间发展结构。目前就现状而言,已有两个科技小镇,两个特色小镇,若干个企业科技园,还有可能新增浙大紫金小镇、浙江农林大学集贤小镇等,总计或将有10余个具有一定规模的集聚区块。这样从空间和土地资源利用,以及公共设施分布和服务看,将是高度集聚集约和集成。

城西科创重器应具有集聚全球人才的较强功能。人才是多重复合概念,初次相遇,不得不看重学历、名校、获奖、海归等外在符号;长期相处,必须注重能力和业绩。人才永远短缺,努力做好人才工作是城西科创重器的永恒主题。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