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欢乐才是人生最重要目标。我们努力学习,勤奋工作,艰难创业,帮助别人,遍游名山大川,甚至追求漂亮女孩,难道不就是为了让自己空虚烦躁的心灵,充实安宁,甚至获得感官愉悦。而这一切说到底,不就是欢乐吗。

我再说得极端一些,有时甚至吃苦的过程,也会是欢乐的过程。尤其是当老年时,回首往事,最快乐的往往是最艰苦的那段经历。

朋友家很有味道。那天我们这群30年挚友,受邀在他家小聚。朋友带我们到他的视听室,我立马嚷嚷要听贝九。当我抱着我才100多天的外孙女时,就会对她说,最伟大的音乐家是贝多芬,最伟大的音乐是第九交响曲,最好听的音乐是“欢乐颂”。

朋友是音乐发烧友,非常喜欢古典音乐,立马找出碟片。我这时也不管那伙人讨不讨厌我,嚷着要听第四乐章。因为实在是时间不够,倘若整个贝九听下来,饭点早过了。朋友也真心喜欢这一段,因为这是贝九整部作品的精髓。

当木管徐徐引出欢乐颂主题后,有我喜爱的两段男高音演唱。尤其是最后结束前的几分钟,声乐部高声齐唱,器乐部激情齐奏,极强的音乐冲击波扑面而来,我再次陷入难以用语言形容的极度享受之中。强烈音乐声中,肉身享受欢愉,灵魂激烈挣扎,精神深刻沉思,理性像阳光一样照耀着人类前进方向。

我眼泪流到脸上,真心激动得一塌糊涂。我又有点难为情,似乎太矫情脆弱了吧。后来我知道,这一时刻,双眼湿润的并不仅我一人。美好的音乐属于全人类,是全人类共同财富。

屏幕上出现了让我大受感动的一句歌词:“最卑微的人也有最快乐的欢愉”。后来问度娘,怎么也没发现这段歌词,但那屏幕上出现的意思应该不会记错。

欢乐之神并无势利眼,决不区别卑下高尚。贫贱夫妻百日恩,其中维系的,就是人类最宝贵,也最不需要用金钱购买的欢乐。

说到感情,其实就是彼此之间的欢悦。欧洲著名小说家欧亨利《麦琪的礼物》中,一对贫穷小夫妻在圣诞节前,妻子卖掉了自己的美丽长发,为丈夫怀表配了一根漂亮表链;丈夫卖掉了心爱的怀表,为妻子买了一把可爱的梳子。夫妻俩最后破涕为笑,沉浸在爱和被爱的无比开心之中。

同事间真诚相处激发的欢乐是无可比拟的美妙。1010这天上午,我像往常一样在办公室,门突然被打开,一位女同事捧着点燃了蜡烛的蛋糕,所里全体在家同事,围在她周围,齐声唱着生日歌进来。

我当然知道这一天是我生日,也知道这一天是我的法定退休日。但沒想到会有这一幕,瞬间激动得一塌糊涂。我在同事们注视下,在“祝你生日快乐”歌声中,吹灭蜡烛,接受礼物。热泪一直在我眼眶里打转,这是我平生最欢乐、最温馨、最激动的一个时刻,觉得这十几年和大家在一起太值了。

欢乐无层次。然而以长期情感支撑,共同思想媒介,以及人性魅力所吸引的欢聚,或更有持久张力。我这几天整理那次30年挚友小聚照片,居然每一张照片的人物都有着阳光般灿烂的笑容。

这是一群有故事的人。有的与共和国两代领袖有过直接接触对话,或甚至有较深交往;有的有一个美丽伟大的母亲,独自带大了个个有出息的八兄妹,最艰难时餐桌中间就一小碟盐。有的父亲险被枪毙,终成开国将军。有的父亲牺牲在共和国建立前的黎明时分,而他则坚守自己的思想逻辑。恕我不一一列举。

他们共同特点是不炫耀,不自夸,不以此谋取个人利益。我的这些挚友努力学习,知识量惊人,那是一次思想盛宴的欢乐,那是一次情感相融的欢乐。

欢乐是需要刻意创造的。如果不是主人夫妇那天把大家请在一起,如果不是有那么美好的一个环境,也许不一定会有我今天如此感慨。

以世俗语言来说,欢乐总是短暂的。我则认为,世上之事,惟有欢乐是永恒的。欢乐是平凡的,渗透于平和生活之中,渗透于日常工作之中,渗透于深刻思想之中。人类如果没有欢乐,与其它生物又有何区别;人类如果没有欢乐,又如何度过那些艰难岁月,然而那令人极难忘的欢乐确实非常难得。

欢乐更是修身养心的结果。心灵平和,肉身放松,思想自由,欲念节制,爱身边所有的一切,那美好的欢乐时光,定将时时陪伴着您。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