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改革稍慢一步就可能再度落后

卓勇良

中国市场仍处于古典市场经济时期,金融、投资、要素价格等的市朝水平仍较低。政府是“高碳经济”的始作俑者这一说法可能并不完全确切,不过当前体制和有关政策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碳排放。当然还有一些导致“高碳经济”的重要因素,如产业层次较低和工艺技术水平较低导致较高的能源消耗等。

目前浙江的“刘易斯拐点”正在形成,这意味着我们必须转变生产方式,促进人的发展。浙江的制造业结构相对滞后,多年未发生明显改变,经济增速已落全国倒数之列,由第一方阵落到全国“押尾”。

重中之重仍然是转型升级。其中产业结构的转型,必须加快服务业发展并推动制造业高级化。浙江的制造业具有巨大的国际市场,服务业则是区域性的,市场规模差异是服务业比重较低的主要原因。当前加快服务业发展的一个关键,是推动服务业“走出去”,金融业可以借助企业向省外投资,在全国占有相对较高份额;物流业、旅游业则应该强化为省外服务,实质也是“走出去”。

未来有几大重要趋势值得注意:一是宏观经济均衡发展局面正在形成。随着分配天平向劳动者倾斜,以及出口趋缓,资本自行创造需求局面开始弱化,劳动和资本分配结构,消费和积累结构,产业结构均开始出现优化;二是内需主导型发展格局开始强化。出口空间逐渐缩小,内需增长开始加快。劳动成本增加,将强化企业技术进步和优化经营管理;消费增长加快,将形成生产经营规模扩大而抵消劳动成本增长的负面影响;三是产业结构优化提升开始加速;四是经济增长速度并不一定会放慢。虽然在低利润状况下,企业可用资金减少从而减少投资,放慢资本扩张和产能增长;但与此同时,劳动工资增长加快,消费增长加快,形成消费和投资新的均衡,经济增长动力并不减弱。

如果前三十年是中国改革一枝独秀,那么往后的发展有可能是全球范围内改革风起云涌,中国改革稍慢一步就有可能再度落后。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