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富孩子不愿接班其实不算是一件太坏的事。对富孩子来说,世界具有无限选择的可能,何必绑在父母战车上;对穷孩子来说,世界选择原本有限,如今少了一些富孩子阻碍,拼搏更有空间。

  一位居于重要岗位的多年好友,每次去他那边,都能给我讲一些当地新故事。最近一次,朋友在饭桌上边说边笑,绘影绘色地给我讲了一些富孩子接班故事。其中有“另立门户”型,“艰苦历练”型等,最好玩的一个,是清除“叔叔”型。

  稚嫩的孩子置于老奸巨滑“叔叔”们之中,在当前忠诚和敬畏均较弱的社会价值下,就好比羊羔处于狼群当中。一位老板正是基于这一考虑,学朱元璋“卸磨杀驴”,设法开了几个与其一起创业的“叔叔”,以便给孩子接班创造条件。

  没想到动作太大,反而对企业不利。因为行业进入门槛很低,几个被开了的“叔叔”另立山头,低价竞争,威胁着孩子接班后的企业经营。还有一位“叔叔”被卸职时,煽动工友闹事,导致企业动荡。朋友点评认为,这种做法伤了“叔叔”们感情,并不太成功。

  我在这儿更想表达的是,富孩子不接班才真正是世界常态和亮色。BBC关于英国历史的一部纪录片,提及18、19世纪时,蕞尔岛国居然有占世界40%的科技发明时认为,一大帮有钱而有闲的富孩子,是取得这一成就的一个重要原因。

  1768年8月20日,一艘载重为368吨的英国海军三桅帆船“努力”号,从普利茅斯启航,开始驶向南太平洋的航行。船上有25岁纨绔子弟约瑟夫·班克斯,以及他的8个随从和一条狗。这位贵族少爷7年前继承他父亲惊人的不动产,以一万英镑预算的准备,向英国海军部提出,“极愿意承担此次航行”,获随船考察机会。

  班克斯因这次考察成为世界植物学界大咖。亦与大名鼎鼎的库克船长一起,成为世界航海史名人。库克船长耗时三年的人类历史首次单船环球航行,因班克斯日记和植物学考察而增色。约瑟夫·班克斯爵士于1778年当选为英国皇家学会会长,直至1820年去世。世上少了一位富有乡绅,多了一位科学巨匠。

  多达七八成的富孩子不愿接班,是穷孩子的巨大机会。世界因此而充满众多机缘,社会因此而高度活力。前两年去某地调研,一位美丽的女老总侃侃而谈。后来接待单位告诉我,这位女老总所在企业的老板,有一位不着调的女儿,不但与她的夫婿一起不愿正经干活,而且还捣乱。老板一怒之下,将经营大权交与这位贫寒人家出身的女老总。老板更是明确,女儿费用必须由女老总给,使得大老板的任性女儿,不得不拍女老总马屁。

  经理人掌管是世界大势。企业接班人并非必是已出,百步之内必有芳草,关键是事业传承。至于由谁来掌控,虽然十分重要,但尊重孩子意愿,由职业经理人掌管,或是更佳方案。

  著名的德国家族企业博世集团,汽车零部件业务板块全球同业第一。而其手持电动工具,更是杭州装修队伍最爱。博世创始人1942年去世时,大儿子已因病离世,小儿子8岁。这位父亲在遗嘱中表示,要尊重小儿子意愿,意思是不任职博世亦可。小儿子长大后曾短期在企业董事会工作,随后离开博世成了一名心理学家。

  博世历任董事长除创始人外,均无来自博世家族成员。这些职业经理人秉承创始人“可持续和有意义的发展”,以及保持财务和决策上的独立的理念,坚持不上市,持续稳居全球制造业“隐形冠军”宝座,同时也并没有妨碍博世家族对于企业巨额财产的继承和占有。

  对于浙江而言,促进企业老总的代际良性更替,是十三五重大战略性课题。上海交通大学品牌战略研究所所长余明阳教授带领的团队,前两年的调研结果表明,在交班过程中的5年以内,特定样本家族企业的滑坡幅度是60%,这显然是社会各方不愿看到的。

  企业第一代创始人在改革开放初期环境下,可以凭籍勇气和胆识打下一大片事业。然而在新常态环境下,事业的传承弘扬,更需过人智慧学识和专业造诣。企业权杖转移有风险,或许经理人掌管将是优选项,更相信中国社会将由此而有巨大进步。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