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半年经济有一个重要特点,全社会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份额达到60.0%,同比提高5.7个百分点。而在2014年,无论是消费率,还是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份额,均已超过50%。

  所谓经济坚实的部分依据,正是源于中国经济正在回复消费主导格局的这一状况。发达经济体的一个最重要常态,就是消费是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因素。根据对全球36个主要经济体2012年数据分析,有33个经济体的社会最终消费占GDP的60%以上,此其中又有16个经济体占80%以上。对这些经济体而言,居民和政府最终消费的增长,是GDP增长的主要因素。

  相当一部分学者不赞成消费是经济增长主要动力的提法,或许确应避免使用动力这样的字眼。不过,这只是看问题角度不同而已,并无根本分歧。就经济增长的长期分析而言,创新确是唯一动力;然而就经济增长的短期分析,以及经济增长格局变动分析而言,当然应该分析出口、投资和需求之间的关系,以及这一关系的变化趋势。也就是说,主张消费主导,决不意味着排斥创新动力。

  所谓经济坚实的另一部分依据,是微观经济相对仍比较健康。去年夏天以来连续参加了近10个企业家座谈会,虽然企业家们通常不太愿意讲述他们最核心的故事,但话里听音,且他们的神态表情也会泄密。总的感觉是企业行为正在优化,企业家们一些原本浮燥的情绪正在消解,趋向于清醒、务实和谨慎。

  企业财务数据也表明了这一点。2015年以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出现负增长,但负增长幅度逐月降低。且如果不包括煤炭钢铁等亏损大户,1至5月累计,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同比增长达7.7%。其中重要原因即是得益于消费主导,内销为主的传统行业财务状况相对较好。今年1至5月累计,全国纺织业利润增长6.3%,服装业7.9%,食品业12.1%,浙江内销企业利润增长达10.3%。

  当前经济增长的较大不足是小马拉大车,中国城乡居民的收入和消费占GDP比重均较低。消费这匹小小的马儿,如今却要担纲促增长主力军,或将出现力不从心状况。

  消费增长缺少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的支撑。在出口和投资增长回落之下,收入增长亦在回落。今年上半年,全国居民收入同比实际放慢0.7个百分点。由此累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上半年回落0.3个百分点,这一数字或许不大,但回落趋势是明显的。

  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缺少投资增长的支撑。投资增速逐月回落已殃及全社会用工增长,今年一季度,全国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总量下降3.6%;今年上半年,农村外出务工劳动总量仅增长0.1%,这些都是近年来所没有的状况。在用工需求减少情况下,工资收入增长或将相应放缓,从而影响消费增长。

  投资增长缺少信心支撑。这次股灾所显示出的大规模高管套现,固然反映出一些高管赚一票走人的投机心理,更是表明一些高管对企业前景的信心严重不足。今年2月以来,全国民间投资增速回落幅度逐月加大,1至2月累计同比回落6.8个百分点,1至6月同比回落已达8.7个百分点。这些状况导致货币需求严重不足,广义货币即M2余额同比增速,由2014年6月的14.7%降至今年6月的11.8%。金融机构资深人士指出,现在是好企业不要贷,差企业不给贷,一些企业正在出现自行收缩状况。

  当下经济形势的关键是信心。6月份出口相对较好,希腊危机正在纾解,一些省份正在推出有力措施等,都有利于增强信心。目前需要大力促进投资增长,积极推进政府性投资增长,国有企业也应该在科学决策基础上,加大投资力度以带动民营企业。同时或可针对金融机构及其客户经理不敢放贷状况,出台一些具体政策,力促民营企业投资加快回升。(刊于2015-7-17《浙江日报》)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