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京南站出站时的感觉,似乎是老旧拥挤。建设标准较低,多处台阶没有电梯,后来坐地铁13号线也是如此,这让一个拖着沉重拉杆箱的人比较痛苦。而且像杭州和虹桥火车站那样的地铁自动售票机,似乎也少一些。这些大概都是因为建设较早的原因。
  这次因怕飞机误点才选的高铁,雾霾成了北方航空最大敌人。坐高铁长途旅行早就是小小愿景,不过原本想观赏沿途景色的愿望,却因刚好坐在窗与窗之间隔板旁,以及雾气较重而未能实现。回程虽亦高铁,却都在晚间。
  或许是雾霾南下,车从杭州出发,就是一片雾茫茫大地。而这个时候,邻座说北京PM2.5为20。北京朋友前一天告诉我,北京PM2.5为9。一位团委朋友在微信里调侃说,霾是故乡浓。
  这雾大概到山东地面才散。北京阳光明媚,冬日融融,散发着开心的气息,令人心旷神怡。地铁4号线刚坐上去的这段都是高架,刚好欣赏灿烂阳光下的京城风情。
  写这个东西目的是想记述南站等地铁时的一段小遭遇。
  正在不明觉厉地寻找着去目的地的地铁在哪一侧时。突然,一位慌慌张张的50左右高个妇女,来到我面前,与我只相隔二三十厘米,像铁塔一样站在我面前。
  这女的穿黑色大衣,身体壮实,应该是典型北方女性。因为太嘈杂,我又心不在马,不知道她嘟嘟囔囔说什么。有一个意思听明白了,希望能给点钱。
  来北京从未碰到过这种事,有一点不知所措;加之生性胆小,似乎有一丝恐惧感掠过。
  那妇人大概也看出我内心慌乱,连忙说,“您别害怕!”
  这话事后印象特别深刻。要么对她而言是第一次如此向人要钱,她自己也觉得太唐突,不好意思.要么就是个老手,知道别人会慌张,所以先要让别人放心。而我后来产生的上当受骗感觉,也是因为这句话。
  这时过来一位50左右男子。也是壮壮实实,高个,穿黑色大衣。判断这两人应是夫妻,看上去都是老实巴交,为人善良,城市普通居民样子。
  那男的说,他们是来北京给母亲治病的。要回哈尔滨,缺钱了,希望能帮他们下,让他们能去买票。
  他们俩又说了好多话后,我说了第一句话,“缺多少钱?”
  “60元”。我这人道德水平其实不高,有点如释重负感觉。
  那男的这时掏出手机说,“回去后就把钱还您”。好多话没能听清,意思大概是互相交换手机号码,云云。
  迟疑了一小会。然后拿出钱包,拿出一张递给他们。“你们拿去吧!”意思是也不要交换电话什么的了。
  这对都穿着黑色大衣的夫妻,千恩万谢地对我说着什么,好象是说这就可以去买票了等等,总之是说了一大堆感激的话,转身而去。
  我那天穿着女儿怀孕时穿过的一件低价羽绒衣,为的就是简单轻便。这典型的在人群里不会引人注意的样子,恰巧被那对夫妻选中,难道不是奇遇又是什么呢。
  这世界太缺乏诚信。今天坐在清华园的酒店里,非常感慨。这原本是应该做的一件小事,由于社会信任资源短缺,而把事情弄得很复杂,弄得人很感慨。
  也不去多想了。真心希望大家能生活得更美好一点,以后如遇上这样的事,每个人根本用不着去想会不会上当之类,能帮就帮一下吧!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