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区域发展写在大地上。去年夏天我乘高铁从江西进入浙江,漂亮独栋农居即俗称的别墅,明显成片增加,村庄更加整洁漂亮。

这是衢州江山市,经济发展水平仅全省3/5,已能显著感受到浙江富裕的领先。

浙江省在探索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这是中央和国务院对浙江共同富裕的高度肯定。

2020年,全省7个边远县的农村人均收入攀上2万元,至此,浙江52个县市的农村人均收入均达2万元以上。

2020年全国38GDP超亿元县市,仍有3个县市的农村人均收入低于2万元。当然,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浙江推动共同富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地区差距持续缩小。我1996年第一次在日本农村看到一幢幢漂亮小楼,有一点小震撼,更是非常羡慕。没想到现在杭州周边一些地方至少从外表看,也有一大片一大片的相似景象。更令人欣慰的是驱车离开杭州一、二百公里,肉眼看到的差距并不是太大。1990年,浙江农村人均收入最高5县市与最低5县市的差距是3.6倍,2020年缩小至2.0倍。

城乡收入差距持续缩小。浙江城镇人均收入,2001年超越广东后持续居全国第3;浙江农村人均收入, 1990年超越天津,2013年超越首都北京后持续居全国第2。浙江城乡收入倍差,2007年达到最高的2.5后持续降低,2020年降至1.964,居全国第3。但因居前两位的天津、黑龙江有不可比因素,因此浙江城乡人均收入倍差实际应是全国最低。

民营经济是浙江推动共同富裕的主力军,如果没有民营经济又将如何?

我对全国28个省份所作的相关分析表明,如果没有民营经济快速发展,浙江相对较高的人均收入,以及相对较低的城乡收入倍差,应该不可能达到现在这样的状况。

2019年,全国凡是民营工业比重高的省份,城乡居民收入就高,城乡收入倍差就低。黑龙江和吉林的民营工业比重均不到50%,这两省的农村人均收入仅约浙江1/2;全国民营工业比重最高的江苏、浙江、福建和广东,也是全国农村人均收入最高的4省。

不过进一步从数据看,这些年至少在工业领域,确实出现了国进民退。全国国有控股工业营收占全国规上工业比重,从201620.6%上升至201927.0%。因此,这或许并不利于在全国范围内推动共同富裕。

浙江民营经济与市场化关系,可归纳为三个重要发展阶段,这也可以理解为浙江民营经济推动共同富裕的三个重要阶段。

一是民营企业崛起于体制突破。即使以上个世纪60年代乡镇企业发展而言,也是突破了1962年发布的农业60当中不能办企业等的局限。至于个私企业发展,当时有重重阻碍。我近20年的同事小李,多次跟我讲过一个故事。他当驾驶员时经常送货的一家余姚企业生意很好,他问老板为什么不多招些人,做大一点。老板说,雇工8人就是剥削,我已雇7人,不能再增加了。如今来看,恍若隔世。

摆脱贫穷成为重要的体制突破动力1978年,浙江农民从集体分得的收入,仅人均90.5元,青田县1979年仅36元。正是在这种难以想像的贫穷之下,当年一些地方发展民营经济,具有三不一易特点。不需理论分析论证,不必顾虑有人反对,不会引起较大争议,易于相对较快推进。解决人民群众吃饭是一个基本的社会伦理问题,没那么多讲究。

二是民营企业兴盛于体制建构。浙江的市场体制建构大致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进程,即在民营企业创办发展的同时,一种不同于计划经济体制的市场配置资源的方式即被确立发展起来。所以浙江工业化,是由并重而进的两个方面组成,一方面是民营企业发展,另一方面是市场体制建构,这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而难以分离。而这也正是浙江发展及市场化区别于上海、江苏和广东的重要特点。

创业致富成为市场体制建构的基本动力。对于浙江农民来说,他们最初创业根本没想到能致富,仅是改善一下个人及家庭的生活而已。然而无心插柳柳成荫,民营企业迅速带动一方富裕。正是基于这一状况,形成了浙江所有制改革一马当先的较快进程。1978年,浙江集体工业产值比重列当时全国各省份首位;1984年,浙江集体工业超越国有工业;1997年,全省非公有制工业增加值,超越集体和国有工业;2004年,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已占全省GDP71.5%

三是民营企业增强于体制深化。新世纪以来,浙江民营企业进一步增强体制机制,加快实施发展转型,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2011年以后,全国若干主要经济指标断崖式回落,浙江民营企业主动收缩,加快转型,创新发展,建构新发展时代的新均衡,生产经营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全省截至202012月底,已有A股上市企业517家,仅次于广东,居全国第2位。20112020年,全省GDP年均增长7.2%,比全国高0.7个点,所有这些都显示着民营经济大省的新活力。

民营企业是进一步推动共同富裕的利器。浙江民营企业在这方面仍面临艰巨任务,承担着新的历史职责。浙江人均GDP仍仅美国1/4,当下关键是着力经济转型升级,继续做大做好蛋糕,如党中央和国务院《意见》所说,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浙江民营企业的关键,是一如既往地信心满满,不为流言所动,不为困难所挫,像改革开放初期一样,心无旁骛,一心一意做好企业。做不好企业,一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什么都无从谈起。

政府的关键,是继续加快改革,着力建立令民营企业足以长期稳定预期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劳动生产率增长快于收入增长,收入增长快于经济增长。努力促进社会不同群体的收入继续增长,亦即在促进高收入人群收入继续增长同时,积极提升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加快建构低收入人群的兜底保障机制,加快完善社保体制机制。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